野鳥沒有國界,政治影響保育?中華鳥會被國際鳥盟除名始末

・2020/10/20 ・3460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48 ・八年級

文/呂翊維(中華鳥會副秘書長)

2020年9月7日,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以下簡稱中華鳥會或本會)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全球理事會片面決議解除長達24年的伙伴關係。

為了讓國際社會與國內大眾了解事件的過程與中華鳥會的立場,本會先後已於9月15日9月24日發布了聲明。泛科學本次邀稿,讓我們有機會分享這段事件的心路歷程,及如何看待台灣近年的鳥類保育成就。

由國際鳥盟被除名事件是怎麼發生的?源起與過程

中華鳥會於 1988 年成立,是由全台灣 21 個地方野鳥學會與環境團體共同組成的聯盟。主要負責全國性與國際性的事務,並在 1996 年正式加入全球最大的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

2019年底,國際鳥盟聲稱「中華民國」帶來風險

本次事件源自 2019 年底開始,國際鳥盟執行長以聯合國與英國慈善法規的規定為由,片面聲稱本會的「中華民國」的中文註冊名稱對國際鳥盟的組織經營上有「風險」,要求中華鳥會更改註冊名稱外,並在網站、宣傳品、出版物及報告等等所有的媒材都不許有「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且更改的名稱也不能帶有宣示台灣主權的意味。

甚至,後來還追加要求簽署一份政治聲明文件,要本會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而無論是否有配合上述的指示,只要國際鳥盟單方面認為中華鳥會是風險,我們仍有被移除會籍的可能性。這些政治打壓讓本會陷入艱難的立場與困境。

積極溝通並討論於大會更名

實際上,我們也在溝通的過程中得知,這些要求都只是希望中華鳥會自行退出,且聲稱都是基於解除風險的考量,而非政治因素。

我們明白不能因為少數國際鳥盟高層的激將法,而貿然放棄這維繫二十多年的伙伴關係,因此始終抱持慎重的態度與對方嘗試溝通。由於更改中文註冊名稱茲事體大,我們回覆國際鳥盟,改名必須基於正當程序與全體共識,要經由理監事會以及會員代表大會等程序來討論與決議,才能提送我國內政部申請改名。

至於簽署文件,本會作為一個致力野鳥保育的非政府組織,不涉入政治主張,同時這份聲明直接危及到國家的尊嚴,我們只能拒絕簽署。

面對國際鳥盟的政治打壓,中華鳥會仍嘗試與對方溝通。圖/Pexels

2020年9月,遭國際鳥盟片面除名

最後,在本會預定 9 月 19 日舉辦會員代表大會之前,國際鳥盟卻先在 9 月 7 日的全球理事會投票決議,以中華鳥會尚未解決「風險」為由,決定移除夥伴關係。令人不解的是,聯合國與英國法規究竟在何處有明文限制,使得中華鳥會成為國際鳥盟的風險,即便我們反覆的詢問,這些鳥盟高層自始至終都沒有給過清楚的答覆。

由於中華鳥會並沒有具體違反任何國際鳥盟的組織規章,便遭到國際鳥盟少數高層以不合理且含糊的理由而片面除名,決議過程也未公開透明,絕大多數國際夥伴成員都未被告知此事,這也讓本會有充分的理由對外公開作出聲明,期望國際鳥盟總部的高層能夠正面回應將台灣除名的正當性何在。

離開國際鳥盟會影響台灣的保育工作嗎?

總結來說,脫離國際鳥盟對於我們的保育士氣是種沉重的打擊,但由於台灣既有的鳥類保育工作較少依賴國際鳥盟,加上我們也無須透過總部與其他國際鳥盟夥伴聯繫,故實質上對台灣的保育工作影響有限

目前與國際鳥盟最有關連的工作,主要在於過去做為國際鳥盟的一員,中華鳥會自 1998 年起便響應國際鳥盟的全球保育計畫,領先亞洲開始在台灣規劃「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s, IBAs)」的劃設工作。IBA是一種由民間所倡議的保護區,依循國際鳥盟所訂定之具科學性、系統化的準則,來指認重要的鳥類棲息地,以期得到適當的保護。至今為止,台灣已有54處IBA,目前有2處仍在申請。由於劃設IBA無須成為國際鳥盟夥伴,站在關心與推廣棲地保育的立場,中華鳥會將會持續致力於這項工作。

台灣 IBA 劃設為鳥類保育的重要里程碑。圖為黑嘴鷗 Saundersilarus saundersi ,列於台灣全球性受威脅鳥類名單中。圖/flickr

也慶幸的是,我們與其他國際夥伴的關係並沒有因除名有所減損。本會目前主要的國際事務工作,是與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 RSPB)共同合作,目標是希望能研擬合適的方法來減緩台灣遠洋漁船混獲海鳥的現況。因此中華鳥會作為我國的窗口,需協助 RSPB 與台灣政府部門建立兩方彼此溝通、合作的管道。雖然 RSPB 也是國際鳥盟的夥伴成員之一,這項計畫也是以國際鳥盟的名義來進行,但 RSPB 已明確回覆雙方的合作不會受到此事的影響而中止。不只英國,許多國家如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及捷克等鳥盟夥伴也向本會表達關切,且表示樂意持續與台灣進行交流與合作。

此外,中華鳥會長期參與香港觀鳥會主辦的「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每年一月定期與亞洲各國針對度冬的黑面琵鷺進行同步調查,未來我們仍會持續負責統籌我國的調查成果。台灣度冬的黑琵數量占全球數量的五成至六成,同時也是少數族群數量逐年成長的受脅候鳥,台灣無疑是黑琵最重要的度冬區,我們也需要透過國際的普查合作,繼續關心黑琵的保育。

黑面琵鷺是全球受脅物種之一,而台灣西南沿海地區則是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地。圖/flickr

但長遠來看,未來在國際交流上勢必會減少一些機會,如何再開創管道拓展台灣保育的國際人脈,會是中華鳥會後續的挑戰。因此在本會於 9 月 19 日的會員代表大會上,全體一致通過將原本的英文名稱「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更改為「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希望加強本會英文名稱在國際間的識別度,讓未來的國際事務能持續順利推行。

關心鳥類保育與公民科學,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台灣在鳥類保育與公民科學推展方面,在國際間一直不落人後。台灣自 1970 年代起發展賞鳥活動,從只有北、中、南三個鳥會,到台澎金馬幾乎每個縣市都有一個鳥會,鳥會組織的興起培養了許多自然愛好者,而鳥會自行開發的資料庫系統,長年來累積了全台灣各地鳥友的賞鳥紀錄,是為本土公民科學的濫觴。

近十年來,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中華鳥會合力推動多項鳥類公民科學活動,包含舉辦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等分別針對冬季鳥類及春、夏季鳥類的長期監測,以新年數鳥為例,每年都動員超過千人次的鳥友在全台調查,記錄超過三百種及三十萬隻的鳥類,成果傲視亞洲。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為自 2014 年起推動的公民科學計畫。

我們的資料成果會除了定期發布中、英文的年度報告,資料也會分享給國際濕地聯盟(Wetland International)的亞洲水鳥普查(Asian Waterbird Census),而前述所有公民科學的監測資料都會匯集到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及美國康乃爾的eBird資料庫。

自 2015 年起推動 eBird Taiwan 之後,由於正式繁體中文化,台灣使用戶數量開始快速成長,並結合中華鳥會線上資料庫的歷史資料,至今已經上傳了將近45萬筆的鳥類紀錄清單,世界排行第7名。台灣雖然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島國,但我們的生物多樣性資料成果已緊逼歐美等地區國家,在亞洲整體表現也是名列前茅,這要歸功於全台灣長期以來無私奉獻的鳥友與研究者共同的努力成果,我們應該感到光榮。

台灣雖面積不大,但生物多樣性資料成果豐碩。圖/flickr

野鳥保育沒有國界,然而這次事件顯見政治壓力也能影響保育工作,但即便台灣現在不是國際鳥盟的成員,還是有很多既定與未來可做的事情。或許我們都了解台灣當今的保育意識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所以也期望還能有更多人力加入鳥類監測的行列。

作為鳥類保育工作者,我們會繼續做我們能做的,持續關注環境與推動公民科學,並且努力與國際接軌。

從瘦肉精的前世今生談起(上):用與不用各有各的市場?
・2020/11/20 ・6530字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SR值 601 ・九年級

• 作者/金山豆|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學士,英國諾丁漢大學動物科學博士

所謂的瘦肉精,也就是添加在肉用動物飼料中的藥理成分,功能在於抑制肥育期肉用動物如肉牛與肉豬的脂肪合成與堆積,將飼料中的營養成份轉而促成肌肉(瘦肉)的合成,以提高肉用動物屠體中市場價值較高的瘦肉產量,並最終提升整體產值。

然而作為一種藥理成份,適當的使用瘦肉精在一定條件下固然有其優點存在,但也意味著不適當的使用可能會帶來預期以外的風險。對直接接受藥物的動物本身、對肉品消費者、對整個肉品產業以及社會,因此也帶來許多需要深入探討與思考的問題。

瘦肉精的起點:從藥物到飼料添加劑

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藥物分子,用來模擬動物與人體內自然合成的腎上腺素類型之神經內分泌素,透過外源給予的方式,來達成加強腎上腺素的下游生理機制的目的。

動物與人體內的腎上腺素類神經內分泌素,是一種在緊急狀態下作用的生理因子,讓身體釋放更多能量、強化肌肉、提升心血管系統、呼吸效率的功能,來幫助動物應付大難當頭的緊急事件。因此,如果可以開發並人工合成具有類似腎上腺素功能之藥物分子,則可以在動物或人在某些危急狀態下,做為臨床藥物臨時性地加強心血管與呼吸功能,來渡過難關。

萊克多巴胺是一種模擬動物與人體神經內分泌素的人工合成藥物。圖/Pexels

基於這樣的需求,生藥產業自然產生動機研發相關藥物,在二十世紀中葉之後,同樣類型的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從克倫特羅 (Clenbuterol) 到萊克多巴胺,都是這種臨床藥物需求下研發誕生的產物。

然而,對開發藥物的藥廠來說,歷經曠日廢時且耗資鉅大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往往僅有少數藥物最終有機會被證明藥效顯著而投入臨床使用,因此,除了人類臨床應用的方向之外,這些研發出來的人工合成藥物,也被寄望可以同時應用於動物用藥市場,以盡可能最大化最後可以回收的價值。

由於動物體自然分泌的腎上腺素類分子,可以透過不同的路徑啟動各種生理反應,包括與促進血管血壓與神經活性的 Alpha-adrenergic receptors 與具有強心效果、促進各種肌肉功能與生長、並抑制脂肪合成協助釋放能量的 Beta-adrenergic receptors,因此,除了在強心、促進呼吸道平滑肌舒張等人體與動物臨床醫療用途之外,這些人工合成的類腎上腺素藥物也具備了促進肌肉生長與抑制脂肪堆積的生理功能

動物體內自然分泌的腎上腺素分子,可透過不同路徑啟動下游生理反應。圖/Pixabay

特別是與這類藥物活化 Beta-adrenergic receptors 後所引起的肌肉細胞生長與抑制脂肪堆積這些功能,代表著它們在改善肉用動物屠體生長表現上,可以預期有相當正面的效益。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等藥物也因為這些藥理特性,被稱之為 Beta 活化物(Beta-agonist,即指其可以活化 Beta-adrenergic receptors 之意)。

藥廠在研發這些藥物作為臨床醫療用途之外,也因為其改善肉用動物屠體品質的潛力,而在二十世紀末期開始一系列研究,探討其作為藥理性飼料添加物的可能性,在控制它們副作用(對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過度刺激)的同時,發揮改善瘦肉生產與抑制脂肪生成的最大效益。

其中,萊克多巴胺就是這類人工合成藥物的佼佼者,因其較低的副作用與較理想的屠體改善效果,得以成為可以應用於促進肉用動物生產,特別是肉豬與肉牛產業的藥物。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在 1999 年及 2000 年分別準許肉豬與肉牛產業可以在肥育期之固定時段中,使用法定允許劑量的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但其它類型的同類藥物如克倫特羅,則因藥理副作用較大,則依然不被允許使用。

瘦肉精成為美國豬農海外市場競爭利器

儘管從藥理機制來看,萊克多巴胺這種人工合成的 Beta 活化物具有促進瘦肉成長與抑制脂肪累積這兩項肉用生產上的優點,但畢竟它也存在相當的副作用,會透過額外刺激動物的心血管作用與神經系統,對動物的健康與屠體品質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美國農業部也對萊克多巴胺於肉用動物的施用做了嚴謹的法規規範,確保其生產效益與副作用之間達到一定程度平衡。

因此美國主管機關如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農業部皆訂定了嚴謹的規範。圖/pxfuel

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初,萊克多巴胺作為應用於肉用動物生產的新穎藥物,自然也引起相關研究團隊的注意,並探討與評估其促進生產效益的潛能。在較早的肉用動物研究中,就已經確認適當在肥育期使用萊克多巴胺,對肉牛與肉豬的瘦肉生長效率可提高 10~25%、脂肪減少 10~15%,並有效提升飼料效率約 10% 1。美國杜克大學 2005 年分析以美國肉豬養殖場為研究對象,分析合法條件下使用萊克多巴胺所能實際提升的肉豬場收益,發現確實可提高豬場整體淨收益達 20~25% 左右 2

美國做為牛肉與豬肉產品的主要輸出國,在國際肉品市場上的競爭者眾,歐盟的丹麥、西班牙、美洲的加拿大、巴西都是相當強勁的對手,特別是在國際貿易自由化的框架下,美國本身豬肉消費市場一樣要面對進口肉品的挑戰。那麼在技術面上盡一切可能提升飼養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以及肉品品質上達到理想的平衡,是同時確保本國市場份額與擴展海外市場的決勝關鍵。

萊克多巴胺的研發與應用,對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美國肉豬與肉牛產業來說,無疑是一項強而有力的工具。在 1999~2000合法核準萊克多巴胺之後到 2012 年間,美國約有六到八成的肉豬牧場固定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做為進一步促進生產效益的重要策略3

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現代化肉豬養殖轉型,成為美國肉豬產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關鍵。圖/Pexels

以美國外銷豬肉產業來看,1990 到 2000 之間美國豬肉進出口量大致持平,但從 2001 年起開使迅速攀升,雖然進口量在過去三十年間穩定持續在每年50萬公噸左右,但出口量卻在 2001 到 2019 年間擴增了四倍以上,從 80 萬增加至 340 萬公噸4

扣除仍維持萊克多巴胺禁令的進口國(歐盟、俄羅斯、中國等),允許萊克多巴胺殘留的美國豬肉產品進口國仍佔了七成左右的輸出份額,如日本、南韓、墨西哥、加拿大等5。換言之,包含萊克多巴胺使用策略的現代化肉豬養殖轉型,確實對美國肉用動物產業成長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有多好用?懶得用瘦肉精的加拿大豬農

全球前三大肉豬輸出國分別是歐盟、美國、以及加拿大。其中除歐盟諸國禁用萊克多巴胺外,美國與加拿大都是可以合法使用於肉豬生產的國家,然而有趣的是相較於南方的鄰國,加拿大豬農對於萊克多巴胺這種可以有效促進屠體產值的藥理性飼料添加物,呈現相當冷漠無感的態度。

不同於美國豬農平均約七成上下的豬農使用萊克多巴胺,加拿大豬肉產業理事會 (Canadian Pork Council) 聲明本國幾乎不使用萊克多巴胺於肉豬生產上6,動科領域的學者如貴湖大學 (University of Guelph) 的波爾博士 (Dr. Bohrer),同時是加拿大肉品科學協會理事長,則估計可能有 5 到 10% 的加拿大豬農使用萊克多巴胺7

美國與加拿大互為比鄰,雙方的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同為世界主要肉豬生產國,彼此也是互相穩定輸出入豬肉產品的重要貿易夥伴,通常加拿大輸美的豬肉產品數量與金額略大於美國。

有趣的是,雖然在肉豬生產法定規範上都允許萊克多巴胺的使用,美國肉豬產業也依賴萊克多巴胺作為提生肥育期肉豬產能與飼料效率的重要工具,加拿大豬農卻在多數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情況下,在整體肉豬生產效率上取得與美國豬農同業相當的表現,包括屠體產量與品質、整體生產成本、以及飼料效率等方面8

相對美國,加拿大在肉豬飼養環境上或有氣候更溫和、相對疾病控制良好等利於肉豬生長發育的優勢,再者,萊克多巴胺使用上需注意劑量、動物健康狀況、以及施用期間相關增加的額外管理成本,讓加拿大豬農評估未必划算。

加拿大具飼養肉豬的環境優勢,使用萊克多巴胺對豬農而言反而是一筆額外成本。圖/Pexels

另方面加拿大因有超過半數肉豬生產為外銷用途,考量主要外銷國家如中國仍維持萊克多巴胺禁令,自主避開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對加拿大肉豬產業來說,反而是更能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選擇。

歐盟:農場到餐叉,沒有藥理性飼料添加物的空間

長期以來歐盟在糧食生產與社會安全政策上,建立自有的系統性規範來整合各會員國的農業生產系統,特別是所謂的由「農場到餐叉 (Farm to fork)」策略,要求農牧產品從生產、加工、至消費者完成使用的過程中,都能符合可永續運作的模式,包括家禽畜與動物的利用、與生態環境的平衡、以及消費者的健康需求9

因此,確保家禽畜生產過程中,讓動物維持良好的健康與福祉狀態,並盡可能排除與控制對整個生產與消費過程中各種風險因子,便成為歐盟各國建立飼養規範的重要決策依據。

歐洲採用「Farm to fork」策略,確保家禽畜生產過程中,維持動物的健康與福祉。圖/Pexels

這種農牧產業思惟的形成,一部份是因為歐盟國家開始警覺到人工合成藥物應用在農牧產業可能帶來的額外風險。1950 年代起始,生醫藥產業的發展讓更多人工合成藥物投入臨床與動物應用,包括各種內分泌藥物,試圖透過模擬雄性素 (Androgens)、雌性素 (Estrogens)、生長素 (Growth hormone) 等內泌素的功能,來促進動物的各種生產效能。

然而,隨著動物與環境毒理學研究的拓展與深入觀察,1980 年代末期開始發現這些人工合成藥物的廣泛使用,對動物本身的健康條件、對農牧產業週遭環境動植物生態系統、以及對消費者的健康都存在相當程度的風險與威脅,並曾經造成一系列的社會安全問題。

舉例來說,1950 年代美國開發的人工合成固醇類藥物如 stilbenes、dienoestrol 等,廣泛應用於來促進肉牛生殖與生長10,但是這類人工合成固醇類藥物,在 1980 年代陸續發現會有逸散到生態環境的情況,同時這類藥物對曝露的動物與人都存在致癌性,特別是當消費者攝取相關動物產品時所連帶吸收的殘留藥物成份 11

這一系列由人工合成內分泌素應用於動物生產目的,卻意外引起後續環境與健康風險時,歐盟成立委員會進行超過十年的研究與調查,最終引導出相關結論,認為人工合成內分泌素,除醫療用途所需,應完全排除在動物生產過程外,以杜絕可能的風險12

歐盟成立委員會進行研究後,結論為人工合成分泌素應完全排除在動物生產過程之外。圖/pxfuel

這些人工合成內分泌藥物,對促進動物生產效能雖有一定成效,但在廣泛使用後,後續影響的動物健康、環境生態、以及消費者食安風險問題既複雜又難以精確評估,因此利敝權衡之外,排除非必要的藥物使用對整個產業、環境與消費者來說,才是最能確保農牧產業永續安定的做法9

讓科學數據說話,全世界都買單嗎?

由於這類人工合成藥物的開發可以說是源自於北美主要藥廠,觀念上這些研發者仍然希望可以盡可能地將開發的藥物應用在實際市場上,因此促成了聯合國糧農組織與國際衛生組織共組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 (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FCA, FAO / WHO) 主導藥物風險評估機制,透過建立無可見效應劑量 (Non-Observed Effect Levels, NOAEL)、可接受每日攝取量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最大殘留限制 (Maximum Residues Limits, MRLs) 等科學數據來建立各種與食品相關的藥物安全使用條件,並判定是否得以應用於農牧食品生產13

JEFCA 的運作與推廣,受到北美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的大力支持,但在歐盟與其它部份國家卻遭到程度不等的阻力。其中,歐盟政府本身的研究團隊的風險評估報告14,認為所有內分泌類藥物都必需排除在動物生產以外,並與美國加拿大及其主導的 JEFCA 在固醇類藥物是否可應用於動物生產,且其產品是否可自由貿易至歐盟市場的議題上多次正面衝突,戰火甚至延燒到二十一世紀的萊克多巴胺。

JEFCA 透過科學數據來建立食品相關藥物安全使用條件,在國際引起截然不同的反應。圖/pxfuel

如前所述,Beta 活化物包括許多不同分子型式存在,如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是其中的主要產品。在 1990 年代這些 Beta 活化物雖已知可促進肉用動物肌肉生長,但其風險認知卻仍有不足。

因此,歐盟境內西班牙便曾發生大規模克倫特羅殘留藥物中毒事件,113 人因食用殘留克倫特羅的肉品而發生急性中毒15。此一事件對歐盟政府來可是再一次的食安警報,即現有的食藥品安全風險評估機制,受限於科學研究技術與方法的限制,以及對動物、環境、人體曝露的複雜性認知不足,實難以完全界定並全盤控制這些藥物可能帶來的風險。

更遑論後續研究中,除了進一步發現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對肉用動物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即使是在理想控制劑量與處理時間的條件下,肉用動物的猝死率、急性心血管疾病、肉質劣化、過度興奮而暴躁失控等問題都會更加嚴重,而額外造成現場的管理成本增加16

後續發現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對肉用動物健康造成影響,導致額外成本增加。圖/Pexels

因此,歐盟政府與專家團隊認為做為飼料添加物使用時,這些人工合成藥物帶來的利益實無法平衡難以確認與管理的風險成本,而最符合產業與消費市場安全需求的方式,就是排除它們在動物生長效率促進上的應用。

回歸到歐盟過去二十多年來所致力於建立的永續農牧產業與市場供應系統,反應在肉用動物生產模式上的確也因此造成直接生產成本相對居高不下。舉例來說,歐盟主要的肉豬生產國如丹麥、西班牙相對世界其它主要肉豬生產國美國、加拿大、巴西等,要高出近四成的生產成本,特別是飼料支出的部份。

當然,較高的經營成本換來的是歐盟相對較佳的豬肉產品品質與動物健康與福祉條件8,但也意味著為了保障這樣的永續農牧產業的運作,歐盟必需持續對抗北美低成本肉品輸入的自由貿易壓力,在藥理性飼料添加物這個戰場上更是沒有退讓的空間。

下篇:從瘦肉精的前世今生談起(下):台灣本土肉品該走向何方?

參考文獻

1. Mersmann, H. Overview of the effects of β-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 on animal growth including mechanisms of action. 1998,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76 (1), 160-172.
  2. Li N., Schinckel A., Preckel P., Foster K. and Richert B. Profitable use of ractopamine in hog production – economic evaluation using a pig growth model. 2002, Purdue University Swine Search Report 2002, 77-82.
  3. Bottemiller H., Dispute over drug in feed limits U.S. meat exports. 2012, Food & Environment Reporting Network.
  4. Mintert J., U.S. is a pork export powerhouse. 2020, Center for Commercial Agriculture, Purdue University. Data source: U.S. Department pf Agriculture
  5. National Pork Board, U.S. pork exports set records in 2019. 2020. Data source: U.S. Department pf Agriculture and 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
  6. Ractopamine–Raising pigs. Canadian Pork Council. From homepage: www.CPC-CCP.com/ractopamine.
  7. Young L., What is ractopamine, the drug banned in China but permitted in Canadian pork? 2019, Global News.
  8. Agriculture and Horticulture Development Board (AHDB), 2018 pig cost of production in selected countries.2020.
  9. European Union. 2020, Farm to Fork Strategy – For a fair, healthy and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food system.
  10. Andrews F., Beeson W. and Johnson F. The Effects of Stilbestrol, Dienestrol, Testosterone and Progesterone on the Growth and Fattening of Beef Steers. 1954,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13 (1) 99-107.
  11. Rose J. Carcinogenicity studies in animals relevant to the use of anabolic agents in animal production/ 1976 (5) 227-237.
  12. European Union. 1988, Council Directive 88/299/EEC of 17 May 1988 on trade in animals treated with certain substances having a hormonal action and their meat, as referred to in Article 7 of Directive 88/146/EEC. Off. J. Eur. Union, L 128 of 21.5.1988, 36-38.
  13.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 2000, Procedures for recommending maximum residue limits-residues of veterinary drugs of veterinary drugs in food (1987-1999).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4. European Union. 1996, Council Directive 96/22/EC of 29 April 1996 concerning the prohibition on the use in stockfarming of certain substances having a hormonal or thyrostatic action and of -agonists, and repealing Directives 81/602/EEC, 88/146/EEC and 88/299/EEC. Off. J. Eur. Union,L 125 of 23.5.1996, 3-9.
  15. Salleras L., Dominguez A., Mata E., Taberner J., Moro I and Salva P. 1995, Epidemiologic study of an outbreak of clenbuterol poisoning in Catalonia, Spain. Public Health Rep. 110 (3) 338-342.
  16. Ritter M., Johnson A., Benjamin M., Carr S., Ellis M., Faucitano L., Grandin T., Salak-Johnson J., Thomson D., Goldhawk C. and Calvo-Lorenzo M. 2017, Review: Effects of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Paylean) on welfare indicators for market weight pigs. Transl. Anim. Sci. 1, 533-558.
  17. ElancoTM, PayleanTM 45: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Type A medicated article.
  18. Wu M., Deng J., Chen Y., Chu W., Hung D. and Yang C. 2013, Late diagnosis of an outbreak of leanness-enhancing agent-related food poisoning. Am. J. Emerg. Med. 10:1501-1503.

公民科學家,你也可以當!
・2019/12/20 ・5088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SR值 533 ・七年級

• 文/徐志華

很多人都會有個當科學家的夢想,幻想進行神祕的實驗、創造神奇的發明或獨自在荒野中探險之類的,而現在有個機會讓你也能夠成為科學家的一員——「公民科學家」,試著在探究科學的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腳印吧!

公民科學是什麼?

公民科學是近二十年來在科學研究圈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現在不但能在學術文章中見到它,也與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貼近。從保育方針的制定到食安問題,甚至醫療資源的分配都可以和公民科學有關。不過,公民科學指的究竟是什麼呢?

公民科學的英文「citizen science」其實有數種涵義,在 2016 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中,「citizen science」最常被使用的研究領域包括了生物學、保育學及生態學等。在這些領域中,公民科學指的是公民參與在內的科學研究,參與的內容大多是協助資料的蒐集與調查,也是中文「公民科學」最常見的解釋。那麼,公民科學究竟是何時出現的呢?

過去的公民科學

雖然公民科學直到近二十年才比較受到重視,但在歷史上由志工進行調查的計畫早在 19 世紀末就已經出現了。西元 1900 年,美國奧杜邦學會舉辦了第一屆耶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ount),志工們在耶誕節前後以相同的方法進行鳥類調查,直到今年已經持續了 119 年之久。從第一屆 27 位調查者和 25 個調查樣區,到 2017 至 2018 年已經多達 76,669 位調查者和 2,585 個調查樣區,對於鳥類族群長期的監測提供了相當重要的成果,這些資料也被研究人員用於進行大數據分析,產了許多論文和碩、博士。

在夏威夷進行耶誕節鳥類調查的人們。今年的耶誕節鳥類調查於 2019 年 12 月 14 日至 2020 年 1 月 5 日進行。圖/wikimedia commons by Forest & Kim Starr

臺灣早期的公民科學可以追朔至 1973 年,由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中心與臺灣各地鳥會合作舉辦的「臺灣地區新年鳥類調查」。這項計畫可以說是臺灣版本的耶誕節鳥類調查,在臺灣劃設北、中、南三個樣區,參加人數從第一屆 31 人到第七屆最多達到 140 人,當時活動資訊被刊登在新聞報紙上,相當盛大。可惜的是,這個計畫只維持了 10 年便停止了。

不過,南部樣區的墾丁此時成立墾丁國家公園,在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支持下,持續進行冬季鳥類調查至今。雖然在這之後的二十年沒有藉此展開更多的公民科學行動,但當時這項計畫確實為賞鳥及保育活動踏出了第一步,為臺灣奠下良好的基礎。2000 年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研究員也利用公民科學概念,設計了一套在每年 5 月間執行的八色鳥全島調查,得到完善的八色鳥分布和數量資訊。

回歸舞臺的公民科學

為什麼公民科學在沉寂了好一陣子之後,又重新站上科學界前線的舞臺呢?這數十年來,隨著遙測技術的進步,各類影像的解析度越來越高,氣象測站的設立也越來越多。累積了一定分量的環境氣候資料,再加上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軟體的進步,使分析資料變得更簡單且方便,學者們也開始渴望獲得更多的生物資料,就這樣進入了大數據時代。

相比過去生物研究的尺度,現在研究所涵蓋的範圍可是過去無法想像的。然而,生物資料無法輕易依靠機械化蒐集,只能依靠人力調查,但是個人能調查的範圍終究有限,大範圍且長期的監測計畫,不是小型的科學團隊可以靠一己之力執行的,也沒有足夠的計畫經費支持龐大的團隊運作。

但別忘了!科學家向來擅長解決問題,於是他們想到了一個方法,邀請廣大的民眾一起加入研究計畫!隨後公民科學被運用在各個領域,也獲得了過去難以想像的成果,不管在科學研究或環境教育中都嶄露頭角。臺灣當然也乘上這股熱潮,政府機關和民間團體都先後展開了各種公民科學計畫,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現今臺灣的公民科學案例:

1.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 BBS(Breeding Bird Survey)

這是一個春夏季的鳥類公民科學調查,緣自美國繁殖期鳥類調查計畫的案例,於 2008 年時由臺灣大學空間生態研究室籌劃,隔年開始調查,2010 年再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合作推廣。內容是在多數鳥類繁殖的時間,也就是 3 到 6 月,進行全島的鳥類調查。

繁殖鳥類調查是臺灣本土保育行動的一個重要依據與指標,其成果提供許多研究者進行大數據分析,亦做為臺灣全島的生態健康度指標和範例。此外,BBS 也在 2015 年與「臺灣獼猴族群監測」合作,在鳥類調查時若遇見臺灣常見的猴群們也一併記錄,讓計畫更多元,也更加發揮它的價值。

由於觀察鳥類時,可能也會看見臺灣獼猴的蹤跡。因此 BBS 邀請志工在觀察鳥類的同時,一起記錄並蒐集臺灣獼猴的分布與數量資料。圖/wikimedia commons

2. 新年數鳥嘉年華 NYBC(New Year Bird Count)

計畫的緣起可追朔至早期的「臺灣地區新年鳥類調查」。臺灣位於東亞候鳥遷徙線上,冬天時會有許多鳥類經過或是南遷至臺灣,因此調查此時節的鳥類有其重要性。資料不只能運用在臺灣本島的研究,也能夠為整個東亞遷徙線上的概況貢獻一份心力。

隨著近年來公民科學的崛起,加上臺灣賞鳥活動盛行,使得 1973 年即執行、但因缺乏經費而停辦的新年鳥類調查再度重啟,由中華鳥會、臺北鳥會、高雄鳥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 2014 重新推動,並改名為「新年數鳥嘉年華」,在活動中加入更多寓教於樂的成分,將調查成員分為樣區負責人的「鳥老大」、調查人員的「鳥夥伴」及志在參與的「鳥鄉民」,使不同程度的賞鳥者在調查的同時,也能享受最純粹的賞鳥樂趣。計畫規模也有調整,樣區從三個半徑 12 公里的大樣區,縮小為許多半徑 3 公里的小樣區,能夠涵蓋更多的重要野鳥棲地。在 2019 年的調查中,總共完成了 179 個樣區,參與人數達到 1,365 人次。

為了鼓勵學生走入自然賞鳥,並吸引更多的新人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近幾年提供學生挑戰隊的徵選,補助活動經費,讓學生在參與時不會有經濟上的負擔。圖/作者

3. eBird

若提到公民科學,就絕對不能錯過 eBird!eBird 是最成功的公民科學之一,可說是公民科學的指標。eBird 是 2002 年由康乃爾鳥類研究室與奧杜邦學會合作創立,民眾可以將自己的賞鳥紀錄透過網站或手機 App 上傳,不但能夠儲存自己賞鳥的紀錄,也能夠記錄鳥類的照片和鳴叫聲等資訊。

上傳紀錄時填寫由 eBird 所制定的標準表格及選項,讓每份賞鳥清單都能夠做為科學資料使用,也因應開放資料的原則,民眾都能看見其他人的賞鳥紀錄,並申請想要的地區或鳥種資料來分析研究。不過,你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公開你的賞鳥紀錄。截至 2018 年為止,全世界已經至少有 42 萬人在 eBird 上傳了自己的賞鳥清單,累積超過五億六千萬筆鳥類紀錄,是不是很驚人啊!

這幾年隨著使用人數的增加,臺灣也在 2015 年成立了 eBird Taiwan,做為 eBird 在臺灣的入口網站,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管理。臺灣地區的紀錄清單至今已累積超過 35 萬筆,近期也舉辦許多活動來促進民眾參與的動力以及填補資料不足的地方。eBird 不只是一個公民科學計畫,更是鳥類資料儲存的平臺。

4. 路殺社

每天路上汽車來來往往,就算設置了紅綠燈和斑馬線,人們還是常說馬路如虎口,那你是否曾想過動物是如何過馬路的呢?

事實上,動物過馬路充滿了危險,而這些因道路造成動物死亡的事件被稱為「路殺」(Roadkill)。每天發生的路殺次數遠比我們想像的驚人,臺灣有一群人專門在記錄這些可憐的胎下亡魂,他們就是「路殺社」,全名為「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路殺社源自於 2011 年在 Facebook 成立的社團,相較於許多公民科學的策畫是由專業的學會或協會發起,路殺社是由一群關心路殺議題的人所創立,初期的發展並不是很順利。與其他有專門的 App 或網站來收集資料的公民科學不同,路殺社的資料是直接上傳到臉書社團上。身為公民科學的社團當然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社團初期完全公開,上傳的資料都必須附帶照片證明,而這些「限制級」的照片時常被檢舉。

不過,這一路上遇到的困難,路殺社都挺了過來,也累積了不少資料及較完整的路殺動物遺體。現在的路殺社不只單單收集路殺資料,也積極關心其他議題,收集某些人為造成的動物死亡,例如鳥類窗殺等。

夜晚是許多動物活動的高峰,也是路殺容易發生的時間點。因為容易觀察到動物,且車流量較少,所以許多志工選擇在夜間進行調查。圖/作者

除了上述介紹的幾個公民科學之外,臺灣其實還有非常多公民科學計畫正在進行,隨時隨地都可上傳資料,例如:鳥類繫放研究 MAPS Taiwan、農地毒鳥「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蛙類監測「臺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慕光之城——蛾類世界」、臺灣蜘蛛研究「臺灣蛛式會社」和蝸牛研究「蝸蝸園——臺灣陸生蝸牛交流園地」等;也有一些因地區性和季節性舉行的短期和區域性調查,例如:雲嘉地區的諸羅樹蛙大調查、「土豆鳥大集合」雲林縣小辮鴴普查和臺灣地區的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等。

大多的公民科學都聚焦在特定物種上,不過,有個公民科學是不分物種,所有動植物都可以記錄,那就是 2008 年由幾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生所製作的 App「iNaturalist」。這個 App 不只可以上傳資料,也可以幫忙他人鑑定物種,解決了許多人在物種辨識上的困難,現在也已經有中文版本可以使用。

光是臺灣就有如此多的公民科學在進行,這幾年也逐漸步上軌道。不過,公民科學在這過程中遇見了哪些困難?又是如何化解的呢?

公民科學的難題

如何吸引人加入公民科學?

大多數公民科學的調查都需要一定的知識,像是物種辨識的能力、調查的方法等,所以許多計畫在正式執行前都會開辦講座,幫助原本不熟悉這領域的民眾也能進行基礎的調查,或像 iNaturalist 中,有能夠幫人鑑定物種的功能,讓較缺乏辨識能力的民眾也能夠上傳自己的觀察紀錄。

民眾加入之後,又要如何留住他們呢?

最大的動力是來自志工個人的成就感及參與感。例如 eBird 這種有個人生涯紀錄的方式,像收集圖鑑一樣,許多人就會去追求自己沒記錄過的鳥種,或沒有去過的地方。另一方面,不時舉辦各種講座、工作坊或活動等,也可以增進參與者的知識和感情;有些單位也會舉辦比賽和挑戰,來激起大家的競爭心,例如 eBird 的月挑戰活動、兩棲保育的蛙類調查比賽等等,都是推動大家更積極參與的方式。

靠著民眾的參與,不僅能大量且廣泛蒐集到各個樣區的資料,還能累積許多動植物的珍貴畫面。圖/Andrew Mckie from Pexels

資料如何在科學上被應用?

除了幾個公民科學有嚴謹的調查方法,例如新年數鳥嘉年華或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等之外,許多的公民科學屬於隨機性的資料,隨時隨地都能上傳,而這些資料會透過專家學者們事前設計的表單來統一資料的形式。

近年來幾個公民科學也開始規劃活動及系統性的調查,來補充資料上不足之處,例如:eBird 的插旗活動,鼓勵大家去沒有資料的區域內進行調查;路殺社規劃系統化調查的計畫,讓民眾依照這些規則進行調查,便能夠得到相對科學化的資訊。當然,資料的調查努力量也必須被重視,因為調查越多,發現的物種資訊也越完整,若調查努力量少,所得的結果也會有欠缺,造成資料分析上的挑戰。

結語

公民科學隨著時間發展,現今變得更加多元化,除了收集研究用的基礎生態資料外,也為民眾的生活帶來貢獻,例如路殺社收集的鼬獾路殺個體,做為判別狂犬病疫區的樣本;提供的蛇類資料,讓毒蛇血清資源能適當的分配等。其中也有不少和國家公園合作的計畫,讓政府的保育行動更有科學上的依據,例如墾丁國家公園成立以來一直執行的冬季鳥類調查、陽明山國家公園兩棲和爬蟲之生態調查、台江國家公園的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等。

這些貢獻全都來自一個個小小的公民科學家,一筆一筆紀錄慢慢累積而來的。歡迎各位一起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

1. Kullenberg, C. and Kasperowski, D., 2016. What Is Citizen Science? A Scientometric Meta-Analysis. PloS one, 11(1): e0147152.
  2. Geoff LeBaron, The 118th Christmas Bird Count 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