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蟻」大量婚飛讓人崩潰該怎麼辦?先搞清楚是哪一種螞蟻吧!

・2020/10/08 ・343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39 ・八年級

作者 / 許峰銓

國立台灣大學生態演化所博士候選人,主要針對台灣螞蟻的分類和行為生態等進行相關研究。喜歡爬山,但因為螞蟻無所不在,所以整段路下來常常一直在順手採集樣本。希望有朝一日能把樣本整理完,讓更多特別的螞蟻能被大家看見。

近年來屢屢占據新聞版面、對人類造成困擾及危害的螞蟻,除了入侵紅火蟻外,另外就是在淺山地區肆虐的「琉璃蟻」了。

新聞中說的「琉璃蟻」,有時不一定是同一個物種的螞蟻。 圖 / google 搜尋截圖

不過仔細看這些新聞你會發現一個奇怪的事:這些所謂的「琉璃蟻」,有的是到處爬行的「陸軍」、有的則是漫天飛舞的「空軍」;同一種螞蟻會有這樣截然不同的習性嗎?

你知道嗎,其實這些「琉璃蟻」,常常指的不是同一個物種的螞蟻!

由於螞蟻體型小、肉眼不容易鑑別,因此常常會有搞混物種的情況發生,但如果打算進行防治,其實需要謹慎地再三確認是什麼物種才行,不然一來可能錯殺無辜,二來可能讓防治工作事倍功半、白忙一場。

在調查餌站台上覓食、此篇文章的主角——扁琉璃蟻 (Technomyrmex sp.)。圖/作者提供

今天要介紹的,是夏秋兩季會在夜晚大量婚飛 (nuptial flight) 、卻受到燈光吸引聚集而造成居民困擾的——扁琉璃蟻

琉璃蟻?扁琉璃蟻?從分類學開始談起

所有的螞蟻都隸屬於蟻科 (Formicidae),由於研究的便利及需要,螞蟻學家喜歡再細分出「亞科 subfamily 」這個位階。目前現存的螞蟻可分為 17 個亞科,其中一個亞科,在中文上我們稱之為琉璃蟻亞科 (Dolichoderinae)。

在台灣,琉璃蟻亞科之下已經有 6 個屬的物種被記錄,其中琉璃蟻屬 (Dolichoderus) 的疣胸琉璃蟻 (D. thoracicus) 常出沒於台灣中南部的淺山,沿著管線四處橫行於果園和民宅內,以苗栗西湖、南投埔里、高雄茂林等地數量最多、騷擾案例最為嚴重。

和植物上的介殼蟲建立共生關係的疣胸琉璃蟻 (Dolichoderus thoracicus)。圖/作者提供

不過,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習性、在高雄六龜、嘉義中埔等地爆大量「飛進」民宅的螞蟻,則是扁琉璃蟻屬 (Technomyrmex) 的物種。

筆者在此建議如果未來新聞要寫,大量行軍隊伍騷擾住戶的疣胸琉璃蟻可稱為「琉璃蟻」,但經常大量飛進民宅的則簡稱為「扁琉璃蟻」會比較適當,畢竟在分類學的架構之下,這兩者完全是不同屬 (genus) 的螞蟻啊!

螞蟻好難分?對學者來說也是

如果真要說扁琉璃蟻和琉璃蟻的共同點,大概就是這兩個屬的物種常常都長得很像、很難分。

這些螞蟻過往的分類歷史非常混亂,儘管近年來可利用分子生物技術來釐清一些問題,但由於物種的發表往往以標本證據為主,仍需要從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前保存至今、極其相似的標本中看出形態差異才行。雖然傳統的形態分類在科技進步的今日逐漸式微,但其實依然有其必要性。

回到今天的主題,目前台灣的扁琉璃蟻已知有 5 種,可歸類在雙色扁琉璃蟻種群 (T. bicolor group) 和白足扁琉璃蟻種群 (T. albipes group) 這兩個種群 (species group) 之下。

• 在此補充說明,「種群」的意思指的是一群外觀相似、可能有共同祖先的近似種,學者會用這群裡面最具代表性的物種來稱呼這群長得很像的生物。

荷氏扁琉璃蟻 (T. horni) 和 2018 年才被發表的蓬萊扁琉璃蟻 (T. formosensis) 這兩種屬於雙色扁琉璃蟻種群,靜靜地生活在林相豐富的森林深處,安分守己也不會大量婚飛造成居民困擾,那白足扁琉璃蟻種群的物種們呢?

屢次爆大量婚飛的扁琉璃蟻到底是誰?

台灣目前已知屬於白足扁琉璃蟻種群的螞蟻分別是褐色扁琉璃蟻 (T. brunneus)、白足扁琉璃蟻 (T. albipes) 和困難扁琉璃蟻 (T. difficilis)。台灣的白足扁琉璃蟻於2009年時,曾被認為是褐色扁琉璃蟻的錯誤鑑定而除名,但2018年又被學者確認存在而重新列於台灣螞蟻名錄之中。

這三種扁琉璃蟻彼此之間長得非常像、不易區分,但會大量婚飛的物種又隱藏於其中,真是令人頭痛。

屬於白足扁琉璃蟻種群(Technomyrmex albipes group)的扁琉璃蟻,正等著介殼蟲分泌蜜露。圖/作者提供

目前還在釐清到底是哪個確切的物種大量婚飛造成災情,只知道危害案例多發生在中南部地區的淺山,而北部幾乎沒有聽聞過螞蟻大量婚飛進入民宅的案例發生。

究竟是哪個物種在作亂?有朝一日或許終將真相大白。

不容小覷的白足扁琉璃蟻種群

台灣已紀錄過的白足扁琉璃蟻種群之中,褐色扁琉璃蟻原產於部分的東洋區 (Oriental region),包含中南半島和中國東南一帶,但被認為有漸漸擴散至婆羅洲和日本等地的趨勢,未來是否會逐步走向國際還很難說;白足扁琉璃蟻被認為是原產於東南亞地區的物種,但具有強烈的入侵性,所以已擴散到全球的熱帶地區;困難扁琉璃蟻則被認為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但現今也已廣布全球,台灣於 2018 年有了首次紀錄,是台灣的外來種螞蟻之一。

這幾種扁琉璃蟻的共同點就是「很容易擴散到非原生區域,並靠著極強的適應能力建立外來族群」。

看過科幻電影「蟻人」就會知道,螞蟻體型小又善於躲藏,這些特性也讓主角成為厲害又不好對付的角色。

電影「蟻人」主角穿上高科技鎧甲縮小後,善於躲藏並隱密的執行滲透任務,特別不好對付。
圖/giphy

在現實世界中,螞蟻可透過貨貿運輸來往於全球各地,蔬果作物、園藝植栽,甚至是木竹材和建材都很可能有螞蟻躲藏其中,雖然各國海關嚴加檢疫,但實在防不勝防。

少數的外來螞蟻落地生根後,會迅速擴張領土,影響當地生態環境或人類的經濟及居住安全,成為極具威脅的入侵種。

棲息在野外的扁琉璃蟻很難防治

扁琉璃蟻主要生活在半干擾的自然環境中,例如竹林、次生林的枯朽木裡,取食植物的花蜜和花外蜜腺,若疏於照顧的果園內有太多枯朽殘枝,他們也會築巢於其中,並和果樹上的蚜蟲、介殼蟲合作愉快。

飛進民宅裡的扁琉璃蟻,都是離開蟻巢、具有生殖能力的蟻后和雄蟻,除掉他們只是治標但不能治本,找到來源蟻巢並加以防治才是根本。

如果是生存在民宅內的家屋螞蟻,或許只需要放置螞蟻藥即可;若是入侵紅火蟻,在蟻巢附近的草地上撒佈餌劑也能有效防治,但這些造成危害的扁琉璃蟻都生活在竹林和次生林裡,該怎麼辦?

根本的解決之道,或許是盡可能讓竹林及次生林恢復成較天然原始的森林環境,扁琉璃蟻若在較原始的環境中面對更強的競爭壓力,日子恐怕不會再那麼好過。

只是上述方法過於理想,不僅需要相關政策配合,還要有長時間的研究才能驗證,恐怕無法立即見效。

築巢於竹材內部的扁琉璃蟻 (Technomyrmex sp.)。圖/作者提供

減少扁琉璃蟻危害,可以這樣做!

1. 家中門窗盡可能更換成氣密窗並保持緊閉
  2. 減少家中光源、避免吸引飛行的螞蟻個體
  3. 住家之外或可擺放自製的燈光誘集器,減少飛行的螞蟻個體
  4. 維持居家週邊的環境整潔,減少堆積木竹材
  5. 防治竹林和果園內的蚜蟲和介殼蟲,減少扁琉璃蟻的食物來源

由於台灣近年來的扁琉璃蟻婚飛危害日漸嚴重,範圍已有擴大的趨勢,為解決燃眉之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林宗岐教授已針對扁琉璃蟻喜愛的燈光波長進行研究,期望利用這點開發出螞蟻誘集燈,儘可能減輕中南部淺山居民於夏秋兩季時生活上的不便,同時也積極尋找特定波長、較不吸引扁琉璃蟻婚飛個體的燈光,以供未來替代現有的燈源。

如果夜晚婚飛的扁琉璃蟻不會再被燈光吸引而飛入屋內,或許人類也能和這些難以對抗的小螞蟻們和平共處。

1. Antmaps.org, 2020. Available from https://antmaps.org/. Accessed on September 30st 2020
  2. Antweb. org, 2020. Available from https://www.antweb.org/. Accessed on September 30st 2020
  3. Lin, C.C., Chang, T.W., Chen, H.W., Shih, C.H., Hsu, P.C. 2017. Development of liquid bait with unique bait station for control of Dolichoderus thoracicus (Hymenoptera: Formicidae). 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110: 1685-1692.
  4. Terayama, M. 2009. A synopsis of the family Formicidae of Taiwan (Insecta: Hymenoptera). Research Bulletin of Kanto Gakuen University. Liberal Arts 17:81-266.
  5. Yamane, S., Leong, C.M., Lin, C.C. 2018. Taiwanese species of the ant genus Technomyrmex (Formicidae: Dolichoderinae). Zootaxa 4410: 35-56.

國家公園與流浪貓狗(上):區分野小孩與毛小孩,是保育的開端
・2020/02/28 ・278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11 ・六年級

• 文/盂燕汝

你知道什麼動物是野小孩、什麼動物是毛小孩嗎?牠們之間究竟有什麼區別,為什麼不能生活在一起呢?國家公園以保護野小孩為優先,算不算差別待遇?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發現到處遊蕩的毛小孩造成的問題可沒這麼簡單!

台灣目前共設立九座國家公園和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國家公園成立的宗旨是保留生態環境或特殊的地質與人文景觀。國家公園雖然兼具休閒遊憩的功能,但是在實務上的經營管理中,野生動物的福祉仍然必須是最優先的考量,否則就和一般的休閒渡假區並無差異。但是,許多國家公園目前仍面臨難以克服的經營管理問題,其中犬貓的管理議題更是吵得沸沸揚揚。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不時能見到各種毛茸茸的身影在大街小巷穿梭,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或墾丁國家公園裡也都經常見到牠們的身影。

這些犬貓們,有著各式各樣的面貌:有些動作一瘸一拐、看起來瘦骨嶙峋;有些則精神飽滿、人見人愛;有些可能戴著項圈卻渾身跳蚤、臭氣沖天;有些可能揪眾成群占地為王,比地方的頭痛人物還難纏。

這些沒有牽繩、在外自由活動的流浪貓狗,就是所謂的自由犬貓遊蕩犬貓。牠們有些可能是有主人的,但因為飼主的疏忽或故意,牠們並不如大家印象中的毛小孩一樣,在家中受到良好的保護與照顧,要是牠們闖禍了、出事了,也很難找到飼主來承擔相關責任。

成群活動的遊蕩犬隻。圖/台大空間生態實驗室提供

毛小孩 vs 野小孩

由於犬貓與人類社會共存已超過千年,如此漫長的歷史常讓人們誤以為犬貓本來就屬於台灣自然環境的一部分,如同台灣黑熊、石虎、山羌等野生動物一般。然而,回溯物種的發展歷史就會發現,犬貓與其他野生動物其實分屬不同類別:台灣黑熊、石虎、山羌等動物是在台灣島上自然演化出的原生物種,是生活於野外的野生動物,也就是所謂的野小孩;犬貓則是人類從其他地區引進台灣的外來種,也就是我們的毛小孩。

犬貓起源自距離台灣非常遙遠的地區:家犬馴化自廣布於北美與歐亞大陸的灰狼(Canis lupus),家貓則是由分布於歐洲、亞洲西部與非洲的斑貓(Felis silvestris)馴化而來。牠們被先民攜帶到台灣島上,由人類社會中逸出後在荒郊野外開枝散葉。

這些並非靠自己力量渡海來台的物種,稱為「外來種」。其他為台灣人熟知的外來種,像是斑腿樹蛙、吳郭魚、福壽螺、非洲大蝸牛等,也是經由人為引入,最後逸出到自然環境中,這些物種也面臨著和犬貓相似的處境。但不同的是,犬貓在人類社會中主要做為陪伴或守衛、工作用途,相較於其他家禽、家畜或其他外來種,毛茸茸又可愛無比的犬貓在人類社會扮演著重要的「同伴動物」角色。

身為馴化動物的犬貓相當適應人為環境,也只有在人為環境中,牠們才能享有健康正常的生活。相反的,台灣黑熊、石虎、山羌等野生動物完全不適合一般的圈養環境,牠們需要極大範圍的活動空間、豐富的食物來源,或甚至需要大量社交行為,才能發展成健康正常的個體。

野小孩需要野外的天然環境,圖為野生幼年山羌。攝/曾威捷

因此,野生動物就應該讓牠們在野外自由生存,而毛小孩就該在人類的保護底下健康快樂的過活,毛小孩與野小孩之間的區隔,是不能被模糊的。

流浪貓狗安樂歸零,但問題難歸零

2017 年開始,台灣首次邁入零安樂的實施階段,收容所中的毛小孩不再需要面對 12 天無人收養就必須安樂死的處境。對愛惜生命的我們來說,無疑是台灣重視動保的一大躍進。

可惜的是,遊蕩犬貓的許多問題並沒有隨零安樂一併歸零。

無家可歸的毛小孩為了填飽肚子,四處尋找食物來源。在都市中不外乎是翻找垃圾、廚餘等;但在荒郊野外,就會發揮掠食者的天性,獵捕其他動物為食,對野生動物造成威脅。

應避免野生動物與寵物間衝突發生。圖/作者

遊蕩犬貓不可忽視的威脅

在國家公園內,遊蕩犬貓確實對野生動物造成影響。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曾有三筆麝香貓疑似被野犬咬死的紀錄,竹雞與赤腹松鼠也皆有被攻擊的案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也有山羌受野犬攻擊致死的紀錄。野貓也會獵捕小型脊椎動物,曾有鳥類相關致死紀錄,而筆者也曾親眼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目睹野貓掠食澤蛙的過程。

除了野生動物,受遊蕩狗群騷擾傷害的人類也屢見不鮮。像是被攻擊到跌坐在地且全身是血的無助阿嬤,被追咬到摔車重傷的高中少年,被追逐而過度驚嚇並離世的國小女童等等,都是新聞報導上出現過的案例。

以下有實例畫面喔

野犬疑似攻擊花嘴鴨。攝/白欽源

野犬獵食保育類野生動物山羌。攝/曾威捷

另一方面,犬貓難免會產生排泄物,倘若無人管理而影響到社區的環境衛生,也會成為街坊鄰居的困擾。若是在野外,犬貓排泄物還可能傳染疾病給野生動物。目前已有研究證實,石虎會感染犬小病毒(Canine parvovirus),並在感染後增加被車輛撞擊致死的機率,而犬小病毒的傳染源正是家犬的糞便。曾經造成非洲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獅子族群量減少三分之一的嚴重疾病——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 virus),也在台灣犬科野生動物中流行著,這也是令人憂心的危機。

電子顯微鏡下的犬小病毒。圖/PhD Dre at English Wikipedia

遊蕩犬貓所帶來的問題龐雜,在愛護毛小孩的同時,我們不能忽略野生動物受到的威脅。想要減少野小孩與毛小孩的衝突,首先必須分清楚兩者之間的差異,才能進一步拆解問題。繼續看下篇〈國家公園與流浪貓狗(下):為野小孩留下不被毛小孩打擾的空間〉。

本文亦刊登於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