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時間總是向前走?能讓時光倒流嗎?──《這世界難捉摸》

天下文化
・2018/04/28 ・251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33 ・七年級

第一問:時間與空間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首先,你可以隨你喜好,自由的在空間中移動,但時間不同,對於時間你沒有這樣的自由。

你以穩定的步伐(精確的每秒行進一秒)在時間軸上移動1。你不能突然決定在時間上後退,並與你之前的時間處在不同空間上。即使你可以在不同時間處於空間中相同的位置,但是你不能同時處於空間中不同的位置。

但是,從你出生到死亡,你只能往一個時間方向前進。雖然在我們的理論中,把時間考慮成另一個維度在數學上相當方便,但要牢牢記住的是,時間與其他各維度有顯著差異,它是獨一無二的。時間與空間以不同方式運作,因為時間不是一組互連的位置。相反的,我們認為時間是因果相連的宇宙靜態快照組,這對我們可以(或不可以)怎麼利用時間,產生巨大的後果。

第二問:我們可以讓時光倒流嗎?

這本書讓你學到,我們應該要懷疑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許多以往看似不可能的事,現在已經很普遍了,就像用巴掌大的手機來探索大部分的人類知識和瑣事一樣2

但是,近代物理學明確表示: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任何可以回到過去的情況,很快就會導致弔詭。這些弔詭違背了宇宙運作的深層基本假設。

在一些科幻故事中,外星人或先進的人類能夠將時間視為空間維度,並在其中來回移動;這允許他們在時間中穿梭旅行,就像你我在走廊上行走一樣。雖然這些故事讀起來非常有趣又享受,但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故事有嚴重的問題3

原來從物理學家的眼中看時光機是件極不科學的事情啊。圖/MIKI Yoshihito@flickr

首先,時間倒流會打破因果關係。如果你想讓宇宙合情合理,那就要嚴肅看待因果關係。如果你不介意結果發生在原因之前(譬如,你的信用卡在購買這本書之前就已經付款了;或你的雪貂在早餐準備好之前,就已經把它吃完了),那麼你的思想比我們還要開放。沒有因果關係一切都會變得荒唐至極。

第三問:為什麼時間向前走?

既然我們不能回到過去,你可能會合理的問:「為什麼時間向前走?」

對我們來說,時間不向前走的概念是匪夷所思的。你不會期待烤箱能把煮熟的食物變回原料;你可以記住過去發生的事,但是你不能想起未來發生的事4

事實上,「時間向前」到底意味著什麼?在某些宇宙中,時間可能流向其他方向。他們的科學家可能會定義往「那個方向」向前。所以真正的問題應該是:

「為什麼時間朝著它前進的方向移動?」

我們先來考慮,如果時間往其他方向走,宇宙是否能夠運作。

例如,假設你正在觀看一個球上下彈跳的影片,只要球完全彈跳(並且不會因為摩擦或空氣阻力失去任何能量),那麼這個影像無論是往前或往後播放,看起來都會一模一樣!即使量子力學也能逆著時間運作5。事實上,幾乎每個物理定律在時間往前或往後都可以成立。

但這不是全部的故事。完全彈跳球的例子是不現實的,因為它忽略了球在地面上的摩擦力、空氣阻力以及諸多其他讓球的能量耗散成熱量的方式。

via GIPHY

在這個例子中,你可以肯定指出時間向前和向後的區別。但是,如果物理學的大部分定律都能反向工作,特別是熱和擴散等微觀物理,為什麼宏觀過程似乎只在一個時間方向發生?原因是系統中的無序量,也就是熵,非常強烈傾向於單一時間方向。

熵總是隨時間增加。這稱為熱力學第二定律。熵視為某些事物中的無序量。

如果你回家重新整理客廳,可以減少客廳的熵,但是這樣做需要相當程度的能量,你把能量釋放成熱,在整理客廳時,你釋放的能量將保持總熵的增加。每當你產生任何局部秩序,例如:堆疊書籍、在方格紙上做標記,或打開空調時,你都會同時產生亂度這個副產品,且通常以熱的方式呈現。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平均而言,總熵沿順向時間減少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這會導致令人不寒而慄的後果:因為熵只會增加,在最終非常非常久遠的未來,宇宙將會達到最大亂度,這有個聽起來很酷的名字:「宇宙熱寂」。在這種狀態下,整個宇宙將處於相同溫度,這表示一切都將完全無序,沒有一丁點有用的有序結構(如人類)。

在熱寂之前,我們仍然有空間可以創造局部秩序,只因為宇宙還沒有達到最大亂度。

為什麼宇宙從一開始是從高度有組織的低熵狀態中啟動?

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確實很幸運,因為宇宙在開始和結束之間,留下了很多時間來做有趣的事情,比如製造行星、人類和冰棒。

1. 如果你在黑洞附近或高速移動,你的時間可以跑得比其他人慢一點或快一點,但每秒鐘你仍然經歷一秒鐘。
  2. 仍然不可能的事情是,在你真正需要時,受到好的招待。
  3. 物理學從遠古以來就在毀滅樂趣。
  4. 如果你能記得未來的事,請打電話給我們,我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
  5. 除了波函數的崩陷之外,有些人認為它是不可逆的、有些人則認為是失去同調性,而其他人只是為了辯論而辯論。

本文摘自《這世界難捉摸:霍金也想懂的95%未知宇宙》,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天下文化
天下文化成立於1982年。一直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已出版超過2,500種書籍,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每一本書都帶給讀者知識、啟發、創意、以及實用的多重收穫,也持續引領台灣社會與國際重要管理潮流同步接軌。

《天能》與其中可能的物理學:對稱性、熵、馬克士威爾的惡魔
物理雙月刊
・2020/08/25 ・210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43 ・八年級

• 文/楊仲準

無雷,還沒上映也無從雷起

《天能》宣傳圖。圖/IMDb

克里斯多福諾蘭所執導的幾部電影中,常常使用了許多的科學理論,或者是數學原理,來增加影片的說服力。

例如《全面啟動 (Inception)》裡,大量地使用視覺錯覺、對稱性、與艾雪 (Escher) 錯視藝術來製造迷宮;在《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一片中,則使用了相對論、多維空間、蟲洞、重力場等物理元素貫穿全場;而在即將上映的最新電影──《天能 (TENET)》預告片中,隱約可以再次看出諾蘭導演對於把物理學元素,導入娛樂大片中的可能性。

編按:以下分析內容出自預告片

《全面啟動》中的艾雪階梯。圖/IMDb

《TENET》在片名就呼之欲出的對稱性

對稱性,在物理學中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概念。當一個物理系統具有對稱性時,便同時會具有一個守恆量。

例如一個系統如果在空間上具有對稱性時,則此一系統也會遵守動量守恆;而系統在時間上具有對稱性時,則系統也同時會遵守能量守恆。

諾蘭導演選擇了 TENET (天能)這個英文字,出處可能來自於龐貝古城遺址中所發現的石板,稱之為薩托方塊 (SATOR SQUARE) 其中寫著如下圖中的字。相同的文字,也出現在義大利、英國、敘利亞、法國等地的教堂中。

法國 Oppede 的薩托方塊。圖/WIKI

這個薩托方塊中出現了 5 組文字:SATOR、AREPO、TENET、OPERA、ROTAS。如果由左上往右下畫出一條直線,則可以發現文字方塊在這條對角線的兩側是呈現對稱的;如果將文字旋轉 180 度,也是可以出現跟原來文字一樣的排列;再者,無論以圖中橫寫或是直寫的 TENET 為轉軸,把文字做鏡射反映的話,可以發現文字就像轉了 90 度一樣,但是那五組文字還是出現在方塊中,只是順序倒過來。

因此諾蘭導演想要玩弄對稱性與翻轉鏡射的用意,可能就呼之欲出了。

熱力學第二定律,限制了時間的方向性

在古典的力學公式中,雖然沒有限制時間與空間能不能反轉,也就是位置可以由 x 變成 -x;時間 t 也可以變成 -t。但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出現,便限制了時間的方向性。由於一個孤立系統的熵只能不變或是增加,因此對於宇宙這一個孤力系統來說,時間上便只有往熵增加的方向演化。使得「時間」這個概念,只能往單一的方向行進。

既然時間是不可逆,那麼諾蘭導演是要玩時空旅行的老梗嗎?在預告片中顯然有了答案。連結的預告片中,1 分 04 秒到 1 分 05 秒處中似乎是否定了使用時空旅行梗的可能性。那麼還有甚麼可能玩的科學梗呢?

暗藏在背景白板上的「馬克士威爾惡魔」。圖/預告片截圖

馬克士威爾的惡魔

在天能的預告片 1 分 08 秒到 1 分 09 秒的短短一秒間,主角的背景白板上,出現了馬克士威爾的惡魔 (Maxwell’s demon) 的圖

這是馬克士威爾提出的一個想像實驗,假設有兩個裝滿相等溫度氣體的箱子,箱子之間透過一個小洞相連。假設有一個惡魔 (demon) 看守在那個相連的閥門旁。當氣體分子飛向那個閥門時,惡魔便會判定氣體分子的速度。他只讓速度較慢,也就是溫度較低的氣體分子進入左邊,而讓速度較快,也就是溫度較高的氣體分子進入右邊箱子。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左邊的箱子內的氣體溫度就會變得比較低,而右邊箱子內的氣體則呈現較高的溫度。

這明顯的違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因為這樣兩側均為等溫度箱子的總熵,將比一邊是高溫而一邊是低溫氣體的總熵來的大。而自然界總是會往高熵的方向演化(時間前進),熵變小的過程就有如時間倒流。

諾蘭導演或許是想要連結這個想法,就像把墨汁滴到清水中,如果把這個過程錄影並倒著撥放,就會出現黑水變成清水這樣高熵變成低熵的過程。這個「類時間倒流」的想法,也就是物理世界中時間也是可以有對稱性的想法,或許會成為天能本片的中心科學!

《天能》海報。圖/IMDb

諾蘭導演的大篇通常需要看完整片才能知道其中的故事是如何發展連結。因此本文所有的推測都是其中一種可能而已。讓我們期待正片上映後真正的故事發展!也期待多一點這樣有科學依據的影片上映!

本文轉載自《物理雙月刊》,原文為〈天能與其中可能的物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