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亂度「熵」──波茲曼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2/20

張瑞棋
・2015/02/20 ・605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84 ・九年級

波茲曼最大貢獻在於以統計學的角度清楚地闡明並定義了亂度「熵」,從而撥開熱力學第二定律的神祕迷霧。

路德維希.波茲曼之墓。圖/wikimedia@Daderotlicense

熱力學第二定律大概是最難說得清楚的物理定律。它有很多不同的表達形式:「熱只能從高溫物體傳到低溫物體」、「熱永遠無法百分之百轉換為功」、「自然狀態總是由有序走向無序」,或是「孤立系統的熵決不會自行減少」。但熱是什麼?何謂有序/無序?熵又如何定義?最重要的是,科學家都無法說明為什麼會這樣──直到波茲曼出現。

他提出粒子的概念,把系統狀態視為所有微觀粒子各自表現的總和,因此系統自然會傾向出現機率較高的狀態。自然狀態會由有序走向無序就是因為構成有序的組合只有幾種,而無序的組合卻有太多種了。

然而當時物理學家尚未承認分子與原子實際存在,因此波茲曼的解釋並未被學界採納,直到 1905 年愛因斯坦提出布朗運動的論文,並在三年後經實驗證實才確認分子運動,波茲曼的學說才逐漸被普遍接受。只不過他在愛因斯坦發表論文的次年就自殺身亡了。其用來描述熵的波茲曼方程式,就是他的墓誌銘:S=k log W

本文同時收錄於《科學史上的今天:歷史的瞬間,改變世界的起點》,由究竟出版社出版。

張瑞棋
1987年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1992年取得美國西北大學工業工程碩士。自小喜愛科學新知,浮沉科技業近二十載後,退休賦閒在家,更成為重度閱讀者。當了中年大叔才成為泛科學專欄作者,著有《科學史上的今天》一書,如今又因翻譯《解事者》,而多了個譯者的身分。

《天能》與其中可能的物理學:對稱性、熵、馬克士威爾的惡魔
物理雙月刊
・2020/08/25 ・210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43 ・八年級

• 文/楊仲準

無雷,還沒上映也無從雷起

《天能》宣傳圖。圖/IMDb

克里斯多福諾蘭所執導的幾部電影中,常常使用了許多的科學理論,或者是數學原理,來增加影片的說服力。

例如《全面啟動 (Inception)》裡,大量地使用視覺錯覺、對稱性、與艾雪 (Escher) 錯視藝術來製造迷宮;在《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一片中,則使用了相對論、多維空間、蟲洞、重力場等物理元素貫穿全場;而在即將上映的最新電影──《天能 (TENET)》預告片中,隱約可以再次看出諾蘭導演對於把物理學元素,導入娛樂大片中的可能性。

編按:以下分析內容出自預告片

《全面啟動》中的艾雪階梯。圖/IMDb

《TENET》在片名就呼之欲出的對稱性

對稱性,在物理學中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概念。當一個物理系統具有對稱性時,便同時會具有一個守恆量。

例如一個系統如果在空間上具有對稱性時,則此一系統也會遵守動量守恆;而系統在時間上具有對稱性時,則系統也同時會遵守能量守恆。

諾蘭導演選擇了 TENET (天能)這個英文字,出處可能來自於龐貝古城遺址中所發現的石板,稱之為薩托方塊 (SATOR SQUARE) 其中寫著如下圖中的字。相同的文字,也出現在義大利、英國、敘利亞、法國等地的教堂中。

法國 Oppede 的薩托方塊。圖/WIKI

這個薩托方塊中出現了 5 組文字:SATOR、AREPO、TENET、OPERA、ROTAS。如果由左上往右下畫出一條直線,則可以發現文字方塊在這條對角線的兩側是呈現對稱的;如果將文字旋轉 180 度,也是可以出現跟原來文字一樣的排列;再者,無論以圖中橫寫或是直寫的 TENET 為轉軸,把文字做鏡射反映的話,可以發現文字就像轉了 90 度一樣,但是那五組文字還是出現在方塊中,只是順序倒過來。

因此諾蘭導演想要玩弄對稱性與翻轉鏡射的用意,可能就呼之欲出了。

熱力學第二定律,限制了時間的方向性

在古典的力學公式中,雖然沒有限制時間與空間能不能反轉,也就是位置可以由 x 變成 -x;時間 t 也可以變成 -t。但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出現,便限制了時間的方向性。由於一個孤立系統的熵只能不變或是增加,因此對於宇宙這一個孤力系統來說,時間上便只有往熵增加的方向演化。使得「時間」這個概念,只能往單一的方向行進。

既然時間是不可逆,那麼諾蘭導演是要玩時空旅行的老梗嗎?在預告片中顯然有了答案。連結的預告片中,1 分 04 秒到 1 分 05 秒處中似乎是否定了使用時空旅行梗的可能性。那麼還有甚麼可能玩的科學梗呢?

暗藏在背景白板上的「馬克士威爾惡魔」。圖/預告片截圖

馬克士威爾的惡魔

在天能的預告片 1 分 08 秒到 1 分 09 秒的短短一秒間,主角的背景白板上,出現了馬克士威爾的惡魔 (Maxwell’s demon) 的圖

這是馬克士威爾提出的一個想像實驗,假設有兩個裝滿相等溫度氣體的箱子,箱子之間透過一個小洞相連。假設有一個惡魔 (demon) 看守在那個相連的閥門旁。當氣體分子飛向那個閥門時,惡魔便會判定氣體分子的速度。他只讓速度較慢,也就是溫度較低的氣體分子進入左邊,而讓速度較快,也就是溫度較高的氣體分子進入右邊箱子。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左邊的箱子內的氣體溫度就會變得比較低,而右邊箱子內的氣體則呈現較高的溫度。

這明顯的違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因為這樣兩側均為等溫度箱子的總熵,將比一邊是高溫而一邊是低溫氣體的總熵來的大。而自然界總是會往高熵的方向演化(時間前進),熵變小的過程就有如時間倒流。

諾蘭導演或許是想要連結這個想法,就像把墨汁滴到清水中,如果把這個過程錄影並倒著撥放,就會出現黑水變成清水這樣高熵變成低熵的過程。這個「類時間倒流」的想法,也就是物理世界中時間也是可以有對稱性的想法,或許會成為天能本片的中心科學!

《天能》海報。圖/IMDb

諾蘭導演的大篇通常需要看完整片才能知道其中的故事是如何發展連結。因此本文所有的推測都是其中一種可能而已。讓我們期待正片上映後真正的故事發展!也期待多一點這樣有科學依據的影片上映!

本文轉載自《物理雙月刊》,原文為〈天能與其中可能的物理學

1. Sator Square Wikipedia
  2. 《天能》預告片
  3. 馬克士威爾惡魔 Wikipedia
  4. 為科學而生 為原子而死的波茲曼(上) 帝國的黃昏 物理雙月刊
  5. 為科學而生 為原子而死的波茲曼(下):飄泊的靈魂 物理雙月刊
物理雙月刊
《物理雙月刊》為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旗下之免費物理科普電子雜誌。透過國內物理各領域專家、學者的筆,為我們的讀者帶來許多有趣、重要以及貼近生活的物理知識,並帶領讀者一探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透過文字、圖片、影片的呈現帶領讀者走進物理的世界,探尋物理之美。《物理雙月刊》努力的首要目標為吸引台灣群眾的閱讀興趣,進而邁向國際化,成為華人世界中重要的物理科普雜誌。

用物理學看《驚奇隊長》:操縱能量,居家戰鬥一把罩的超級英雄
Rock Sun
・2019/03/15 ・297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本文章含有輕微驚奇隊長》據透,包括描述使用能力的畫面和些微劇情。

不論是居家或是戰鬥,您都應該具備一位…驚奇隊長?source:IMDb

「向我證明你不是史克魯爾人。

(驚奇隊長伸出手臂,一陣光束炸了電視)

「這怎麼能向我證明你不是史克魯爾人。

「這是光子衝擊 (Photon Blast)史克魯爾人才不會咧。

「captain marvel photon blas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 / WhatCulture.com

受了 y 編的委託,跑去看了驚奇隊長》。在這2個小時的故事中,R 編需要的剛好就是這句話,因為從角色自己嘴巴裡講出來,更好讓我知道他到底有什麼能力(雖然網路就查的到,但是~~電影宇宙另當別論啦!)。

讓我們試著找到這個英雄做什麼很誇張的事,然後試著跟大家討論看看……這真的可能嗎?

驚奇隊長的能力:能量的化身

熟悉漫威的讀者應該都非常清楚驚奇隊長的能力,但 R 編還是要囉嗦一下:

除了非常老套的超人般的力氣、體力、反應等特異功能,驚奇隊長和之前很多英雄最不一樣的是──他能夠操縱」能量。

驚奇隊長能夠吸收任何種類的能量,並且調整、釋放,能夠發射由光子或宇宙能量構成的衝擊波,力量最強甚至可以媲美核子彈。
(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像「在吸收能量之後,驚奇隊長能夠從最基本的原子改變物質的狀態」、「能夠自給自足」之類的內容)

操作能量這種東西不管怎樣想都太過 OP 了,而且還多加了一個光子,雖然這可以非常深入的討論,不過幸好的是……在電影中驚奇隊長並沒有做出什麼太過複雜、或超出宇宙原則的事。

簡單來說,他呈現力量的方式都很「物理」。

光子衝擊!是怎麼一回事?

驚奇隊長親口表示他發射的光束是「光子衝擊」,而電影中凡是使用力量的橋段,他的手必定是纏繞著光芒。

看起來很神奇,但是仔細想想,這已經算是非常合理的能力解釋了。

光,眾所皆知是一種能量的表現,但它也是有動能的。如果你把手電筒打開丟到太空中,它會靠著光的反作用力移動,而光子力火箭也是一個曾被研究的技術。因為光被稱為「波粒二向性」的特性,所以要用光來同時造成物理上的「衝擊」和「熱能」傷害非常合理。但是從這裡開始,我們的討論可以走兩個路線:一個是深入的了解不同頻率的光粒子性與能量的關係;也可以很單純的討論「能量」與相對應的事情是否辦的到。

如果採用後者的話,R 編想用兩個電影中的場景,來試著討論看看如果我們在現實世界中要像驚奇隊長一樣辦到這些事,會有多難?

圖 / vox.com

超方便!用手煮開水

這一幕雖然不是非常重要,但它不在任何預告裡,所以 R 編也不多說什麼前後經過免得暴雷~~反正就是驚奇隊長把手貼在一個熱水壺上,然後水就燒開了!哇~這麼方便~ 這其實不需要什麼光子能力,只要你的手會放熱就行了吧!但這是多麼誇張的熱呢?

如果我們(很懶惰的)假設當時室溫是 20℃,而那一整壺的水有 2 公升(也就是 2 公斤),我們可以簡單的計算要燒開這 2 公升的水需要:

2 (kg) x 4182 (J/(kg·K),水的比熱) x 80 (K,溫度差)  670000 (J)焦耳。

這一幕驚奇隊長手貼在水壺上長達大概 5 秒鐘,如果我們再除上 5 秒的話,我們就會知道驚奇隊長的手的放熱功率就是 134,000 瓦 (W)。

而且這 13.4 萬瓦是當茶壺本身沒有任何吸收或散失,百分之百全部傳到水裡面的情況下,需要這麼多功率,想也知道不太可能,所以理應更多。

「boiling wa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 / Regional Utilities

大家要知道,基本上我們家裡的微波爐有千瓦以上就是非常夠用了,而人類的手每平方公分只能放出 0.004 瓦的熱,R 編的手粗略計算不過才 110 平方公分,所以整個手掌才 0.44 瓦而已,假如熱量不散失然後無視熱力學定理的話,我的手要貼在水壺上長達 18 天才能夠把水燒開

13.4 萬瓦是個怎樣的概念呢?這已經是汽車引擎功率等級了~還是相當有力的那種喔!早知道驚奇隊長在美國尋根之旅的時候把他的手接到車子引擎上,就能在當時公路上狂飄了。

如果驚奇隊長全身都使出這種力量呢?從演員布麗·拉森 的資料(真的為了科學用途)知道身高體重後,我們可以套用人體表面積公式算出驚奇隊長的身體表面積大概是 1.7 平方公尺,如果他的手有 100 平方公分大,我們可以等比例算出如果他全身散發這種程度的熱能,功率可以高達 2.278 千萬瓦……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的最高功率可達到 2.6 千萬瓦。只要再多一點點,驚奇隊長根本就等於是移動的核子反應爐,看來媲美核子彈是真的啦!!

咻!炸裂水泥塊

但空手煮開水還不是最猛的,如果說再往上一級的話,我們有一個標準的攻擊畫面來玩玩看。

在整部電影不到中間的地方,驚奇隊長有再另外秀一手招式……他用手噴出一道光束,把水泥牆炸的碎裂。會挑這一幕來跟大家討論,是因為這一幕比隨手炸掉電視還好分析多了,還有另外一幕我很想討論的如果講出來就大劇透了~ 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