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哪裡有問題?

・2016/07/15 ・210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58 ・五年級

作者/cot|滔滔 Ocean says 作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海洋與漁業中心博士生

迪士尼動畫《海底總動員 2:多莉去哪兒》在北美首映的第一天,我跟一群朋友早在一週前就買好了票,浩浩蕩蕩的在充滿小孩的電影院中霸佔了最中間的兩排,就是為了先睹為快這部曾經在大家的童年佔有一席之地的電影,這次又有什麼令人興奮的新故事?

必須說:電影真的是好看的,我在其中數次大笑出聲,下一秒又濕了眼眶。

但是,即使一邊想要壓抑自己看電影時不要犯職業病,一出電影院仍然忍不住要碎碎念一下電影裡「科學不正確」的段落……

SPOILER ALERT:以下會談到電影裡的劇情,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請斟酌服用。

(Pictured) DORY. ©2013 Disney•Pixar.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中的多莉。圖/迪士尼提供

1. 多莉、馬林和尼莫到底是怎麼從澳洲到加州的?

這趟冒險(失蹤之旅)始於待在尼莫家鄉澳洲大堡礁的多莉,突然想起自己的老家在加州的蒙特利灣(Monterey Bay)。於是,多莉以及尼莫、馬林便大老遠的大堡礁一路跑到加州,尋找多莉的老背老木。

這段漫長旅程在本片一開始只佔了五分鐘,不過沒關係,畢竟這部片又不是「多莉的環球冒險」──但讓人坐立不安的是,片中特別提及她們是與海龜們一起搭乘「加利福里亞洋流」而來的。

等等,從大堡礁到加州,若要搭乘加州洋流到達,必須先經過阿拉斯加吧?!

洋流。圖/科學online

從上圖可以看到,如果要從大堡礁(澳洲東北部)出發,又要搭上加利福里亞涼流,必須先(不知道怎麼辦到的)穿過赤道,搭上黑潮。接著,等到黑潮在太平洋中央接上太平洋洋流後,到達寒冷的阿拉斯加附近,才能搭上加利福里亞涼流。

不過,不管是小丑魚(尼莫和馬林)還是擬刺尾鯛(多莉),他們最適宜的生存溫度都是攝氏 25-28 度左右,到底是怎麼在寒冷的加利福里亞洋流生存的(最低溫可到攝氏 9 度),真是個謎啊~

2. 鯨鯊「命運」(Destiny)是鯊魚,不是鯨魚

還記得在第一集時,會說「鯨語」的多莉讓自己和尼莫爸爸差點被大翅鯨吞掉的驚險情節嗎?在這集中,終於揭露了為什麼會說「鯨語」了!

原來,多莉的「鯨語」是小時候與她的「管友」:鯨鯊「命運」和小白鯨「利鯨」學的。

但是,鯨鯊是鯊魚不是鯨魚喔!除了一樣都體型大之外,鯨鯊實在跟鯨魚沒什麼關係,人家可是堂堂正正軟骨魚綱的魚類呢!到底為什麼多莉可以跟明明就是鯊魚的命運學「鯨語」咧?

640px-Whale_shark_Georgia_aquarium
鯨鯊。圖/By User:Zac Wolf (original), en:User:Stefan (cropping) – en:Image:Whale shark Georgia aquarium.jpg, CC BY-SA 2.5, wikimedia commons.

3. 多莉是海水魚,跳進人類的水壺中(淡水)不能活

dory in bottle
在人類水壺中的多莉。圖/擷取自官方預告片

多莉的追尋父母大作戰中,為了在海洋中心移動到不同的展館,還有後來追尋尼莫和馬林搭上的卡車,必須在不同的水體中移動。

但是,身為海水魚的多莉,一旦掉進淡水裡,可是活不久的。多莉啊,下次跳來跳去之前請先想仔細啊!

4. 多莉目前人工繁殖極困難,大部分水族館中的多莉都還是來自野外

最後一點,也是最想要提醒各位觀眾的一點:多莉很可愛,但是請不要把她帶回家!

從尋找尼莫開始,兩部電影的主旨都在強調「人類不要為了一己之私,將野生動物從野外帶回室內馴養」。第二集中的海洋中心更是標榜他們的主要任務為救傷,並以野放救援成功的海洋生物為目標。

可是,在當年海底總動員第一集造成轟動後,也連帶的造成小丑魚在水族市場大賣,成千上萬隻「尼莫」被從海中帶走(主要從菲律賓和印尼),永遠與他們的家人朋友分開。

clownfish-11299071692zpB
小丑魚。圖/PublicDomainPictures

比較值得慶幸的是,不久後水族繁殖的進展便跟上需求,現在已經可以買到完全人工繁殖的的小丑魚了。

但,「多莉」還沒這麼幸運!目前擬刺尾鯛幾乎無法人工繁殖(即使有零星成功的案例,但並未達到能供應水族商業需求的程度),所以帶一隻多莉回家,野外就少了一隻多莉……

640px-Blue_tang_(Paracanthurus_hepatus)_01
多莉是隻擬刺尾鯛,目前幾乎沒有辦法人工養殖,愛多莉的話就讓牠留在快樂的海洋吧!圖/By Tewy – Own work, CC BY 2.5,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吐嘈了這麼多,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只要不要把多莉買回家就好了),畢竟它還是如每一部迪士尼/皮克斯電影一樣,有帶給大人小孩夢想的能力,也談了很多關於親情與面對身心障礙的議題。

不過如果製作單位能再多在意細節上的科學一些,觀眾可能可以更投入吧?(畢竟迪士尼都諮詢了華盛頓大學的一名海洋生物力學家關於裡面生物運動的細節了,為什麼沒有在其他的地方做到 Fact-check,我實在不明白呀……)

本文轉載自滔滔 Ocean says

《重甲機神》的科學與不科學,堂堂登場!|重甲科不科?00話
・2019/10/15 ・193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0 ・六年級

•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暨研究所 教授兼系主任

y編按:一日科宅,終生科宅。而身為終極科宅,只有科學家這個身份還不夠!當然要製作一部滿滿熱血的動畫啊!

於是全世界第一部誕生於物理年會的動畫電影就在兩個有中二魂的物理學家 AIplus 和 ZERO ,以及可能邊吐槽「你們是認真的嗎?」但還是擔下《重甲機神》導演的 Jo-Jo 手下誕生了。《重甲機神》於2016年在 FlyingV 平台上募資,短短兩個月便有331人響應,募得超過1,200,000元,達標率高達221.8%,創下 FlyingV 動畫類募資的最高紀錄。

而這麼科宅的計畫,泛科學怎能缺席!不只電影要看,更要讓我們一起來好好吐槽聊聊《重甲機神》裡的那些科學與不科學!

企劃發想歷經 12 年,製作期間長達五年,大家期待已久的台灣第一部科幻動畫電影《重甲機神 Baryon.神降臨》,終於要在 11 月 8 日全國上映啦!

這是一部有兩位同時是「物理宅」又是「巨大機器人動畫宅」的物理學家直接參與故事原案與編劇,兩種宅力同時引爆的作品!

在此跟各位讀者們隆重介紹兩位宅力引爆的物理學家:東海大學物理系施奇廷教授(右)與中原大學物理系許經夌教授(左)XD source:東海大學

當然,從片名開始,作品裡面也因此有滿滿的科學梗。我們希望達到藉由搭「動漫娛樂作品」的便車來推廣科學,但是又不希望在故事裡面講一大堆科學的設定與知識,反而拖累了故事的進行。所以我們的作法是,在作品中是簡單提到或帶過,也許觀眾會聽到某些科學名詞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劇情的理解與觀影的樂趣。

如果對這些「裡設定」的科學背景想要進一步理解的觀眾或讀者,可以到「泛科學」來,我們將在此推出一系列的文章,來探討這些「重甲機神的科學與不科學」!

從「販賣夢想」出發,重甲機神的現實與不現實

光是一部巨大機器人動畫作品號稱「科幻」,可能就要引來一堆吐槽了。

的確,「巨大機器人」這個主題要成立,科學的力量不可或缺,也可以有很多討論科學與技術的空間。但是就現實而言,在現代或近未來的地球,「建造巨大機器人」這件事,其實是花了大量資源製造了效用很低而且問題一堆的東西,現實上應該去造飛機戰車這種「正常武器」才對。

不過電影畢竟是「販賣夢想」的領域,所以就算「巨大機器人」這個主題是根本上的脫離現實,在動畫與電影的世界中,依然是可以成立的。

就像在《海底總動員》這部電影中擔任科學顧問,任教於華盛頓大學的 Adam Summers 教授訪台演講的時候提到,《海底總動員》上映後,一堆他的同行專家都來抱怨設定有問題:比如說「雙髻鯊的眼睛位置不對」、「大白鯊 Bruce 沒有鰭足」(clasper,白話文是公鯊魚的……嗯,雞雞),還有更恐怖的,「小丑魚 Nemo 的媽媽死後,他的爸爸 Marlin 將會變性成雌性,然後與 Nemo 交配」……

如果劇情的科學要合理,媽媽死了的 Nemo 應該會和爸爸 Marlin 交配…… 圖/IMDb

不過面對這些生物學上的質疑,Summers 教授簡單回一句:

「Well, fishes DON’T talk. (好吧,魚是不會說話的)」

意思就是「魚會說話」這件事在科學上的嚴重性遠高於前面那些生物學上的考據。

不過如果不讓魚說話,整個故事都不可能成立了,所以乾脆就以「輕鬆長知識」的態度,一方面可以做嚴謹的科學考據,發現錯誤就吐槽,有正確的部分可以讚賞,以這種方式看待娛樂作品中的科學,應該大家都能很開心吧!

我們的看法也是這樣,姑且先接受「巨大機器人」這個非現實的前提,然後再來談作品中的科學與不科學。在這個系列文章中,我們會跟大家分享在《重甲機神 Baryon》中,所用到的科學設定以及意圖,有一部份的設定與科學的事實抵觸。

不過為了顧及演出的需求,我們決定犧牲部分的科學合理性,我們也會老老實實的在這裡寫出來(並且自我吐槽),畢竟連有諾貝爾獎得主盯著看的《星際效應》,也不可能把黑洞做成黑色,放在漆黑的宇宙空間中吧!雖然這樣才合乎科學,不過觀眾大概只會以為電影院的放映設備壞掉了。

《重甲機神》誕生的使命:喚醒大家的中二魂夢想與興趣

我們希望能透過電影以及這個系列的文章,能喚起大家對科學的夢想與興趣。當然啦,也希望大家能夠支持《重甲機神 Baryon.神降臨》這部作品。雖然它比不上《復仇者聯盟》的豪華特效,也比不上《天氣之子》的神級作畫,不過,這是一部台灣人做給台灣人看的故事,還是有些我們獨有東西,不是在好萊塢鉅片或是在一流日本動畫裡面看得到的。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系列文章吧!

更重要的是:11 月 8 日,我們戲院見!

【特輯】《哥吉拉II:怪獸之王》:一暝大一吋的哥吉拉?
・2019/05/30 ・2532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07 ・六年級

近期上映的《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II: King of the Monsters) 為怪獸宇宙系列的第三部電影(前兩部為《哥吉拉》(2014)、《金剛:骷髏島》),本片不只有哥吉拉的回歸,更有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愛的(?)摩斯拉、王者基多拉、拉頓等等都出現在其中;後續可能出現的各式獨立電影更是讓人既興奮又期待更怕受傷害。

y編私心覺得這張比較帥。source:IMDb

我們就不妨趁著哥吉拉的歸來,來回顧那些與哥吉拉有關的空想科學吧!

———- 以下內容,有一點雷 ———-

哥吉拉為何會越長越大?

跟著哥吉拉一起長大、再一起變老的捧油,是否也多少有這種感受:哥吉拉啊,你是不是越長越大啦!

我又長大啦!(吼)source:IMDb

從1954年初登場時只有50公尺、體重2萬噸的元祖哥吉拉,到2014、2019年好萊塢版108公尺9萬噸的哥吉拉,顯然他是真的越長越大了呢!(不過最高的還是正宗哥吉拉的第四形態 愛稱:鐮倉君<3,身高118.5公尺、全長333公尺、體重9萬2千噸)

N. CARY/SCIENCE

前主編大大Z編在2014年就曾寫過討論「哥吉拉會越長越大嗎?」的文章,裡面提到古生物學家與比較解剖學家愛德華柯普(Edward Drinker Cope,1840~1897)所提出的「柯普法則」(Cope’s rule),認為「動物族群譜系會隨著演化歷程而體型漸大」。

雖然柯普只是從同類群不同時期的化石型態演進歸納出這項法則,並沒有提出更多證據支持動物會朝體型大的方向演化。此外,也有其他科學家認為,因為大型骨骼比較容易形成化石,而且地質年代越近的化石就越可能保存,所以才有「化石越來越大」的現象;體型是否隨著演化越漸增加,還有待商榷。

不過大體型確實有些優勢能夠提高適存度(fitness),從生存、生殖上的優勢產下更多大體型的後代,像是大體型容易擊退競爭者、容易抵抗掠食者,也因為比表面積降低,能量的利用效率也較高。

但2011年科學家也發現,隨著全球暖化,也許多種類的生物體型縮小了!

國立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生態演化學家比克佛德(David Bickford),和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的保育生物學家謝里登(Jennifer Sheridan),他們在綜合了過去的諸多研究後發現,從植物(2種)、魚類(8種)、陸生爬蟲類(3種)、鳥類(19種)到哺乳類(6種),都有物種因為近幾十年來的氣溫升高而體型變小 。而且從古生物的研究中也發現,5580萬年前的「古新世–始新世氣候最暖期」,當時的甲蟲、蜘蛛、地鼠化石也比較小。雖然科學家還不確定為何暖化會使得生物體型縮小,不過他們推測,其中一項原因和食物來源有關。

而早已突破生物力學限制的哥吉拉,究竟體型會越來越大還是受全球暖化的影響而縮小?

或許最重要還是「人擇」(Human selection)的力量。美國北卡國家演化綜合研究中心(National Evolutionary Synthesis Center in North Carolina)的專家Craig McClain提到,使哥吉拉在系列電影中體型年漸增大的原因,很可能跟摩天大樓的發展有關 ;為了使哥吉拉在城市中保持「巨大」的體態,就得增加身高,讓他繼續受到觀眾的青睞而「活下來」。如果哥吉拉未來得去對抗的怪獸所在的城市林立著百公尺高的大廈,那麼現在108公尺的身高似乎就顯得不夠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原文:

哥吉拉會越長越大嗎?

這麼大的哥吉拉,要吃多少放射線才能長這~麼大呢?

那麼,一直不斷長高(?)的哥吉拉,要讓這~麼大的身體運作,要消耗多少的能量呢?而要供給這些能量,搞不好地球養了一隻哥吉拉後,就再也不用擔心核廢料了?更別說哥吉拉要超進化成紅蓮哥吉拉,芹澤(渡邊謙 飾)只抱著一顆核彈去送頭,這能量應該是遠遠不夠吧?

讓我們來看看空想科學讀本怎麼說:

哥吉拉又長大了?要吃多少放射線才能長這麼大!──《空想科學讀本:這部動漫超科學》

要用什麼武器才能毀滅哥吉拉?

殺死初代哥吉拉的水中氧元素破壞裝置,是一種能破壞氧氣、使生物液化的化合物。在這次的《哥吉拉II:怪獸之王》當中也有出現,但這東西傷的了哥吉拉傷不了基多拉的武器,到底原理是什麼?

破壞氧能液化物質完全看不出這一點的理論根據。不過要是能破壞氧原子,那在生物體內擔任最重要角色的「水」就沒了,這樣的確會對生物造成致命傷害。然而,水中氧元素破壞裝置的另一種說法是「氧氣破壞劑」,這擺明它是一種化學物質。要破壞原子的話,必須引發核反應,但是化學物質所擁有的能量遠比核反應的能量小多了,所以靠化學反應是不可能破壞原子的。

如果目的在於從哥吉拉的體內奪走氧氣,那可以用燃燒、或者用強酸來沖它等化學反應來達成。不過這樣做並不能夠「破壞」氧。當初創造水中氧元素破壞裝置的芹澤博士,已經隨著哥吉拉消失在大海中一去不回了。在此我們就繼承他的遺志,努力想想看用化學反應「破壞」氧元素的方法吧。

能獲得最大能量的化學反應,就是燃燒氫氣。燃燒 1 公克氫氣,可以得到 12 萬焦耳熱能。我們就先假設水中氧元素破壞裝置放出的能量比這大 10 倍吧。要破壞 1 公克的氧原子核,至少也需要 7700 億焦耳的能量。在生物體來說,體重的 3 分之 2 都含有氧。初代哥吉拉重 2 萬噸,所以體內的氧元素是 1 萬 3 千噸。要破壞這麼多的氧原子,需要 100 垓焦耳的能量!

這可是當年初代哥吉拉遇上的核爆的 16 萬倍。要是能把這能量全部集中在哥吉拉身上,倒也還好,但這保證對周圍造成巨大損害,一定會讓地球毀滅。而要達成這個要求,水中氧元素破壞裝置的重量將高達 84 億噸!

芹澤博士是抱著裝了水中氧元素破壞裝置的小瓶子,潛入海中去消滅哥吉拉,他的臂力真是太嚇人了。單純計算起來,光靠芹澤博士的臂力,就足以抬起 42 萬隻哥吉拉了。這樣就算空手去打哥吉拉,也穩贏的啦。

同理,這一代的芹澤博士也是蠻驚人的Σ(;゚д゚)